关于python中的除法

 

首先要说的是python中的除法运算,在python 2.5版本中存在两种除法运算,即所谓的true除法和floor除法。当使用x/y形式进行除法运算时,如果x和y都是整形,那么运算的会对结果进行截取,取运算的整数部分,比如2/3的运算结果是0;如果x和y中有一个是浮点数,那么会进行所谓的true除法,比如2.0/3的结果是0.66666666666666663。另外一种除法是采用x//y的形式,那么这里采用的是所谓floor除法,即得到不大于结果的最大整数值,这个运算时与操作数无关的。比如2//3的结果是0,-2//3的结果是-1,-2.0//3的结果是-1.0。
在未来的python 3.0中,x/y将只执行true除法,而与操作数无关;x//y则执行floor除法。如果需要在2.5版本的python中进行这样的用法,则需要在代码前加入from __future__ import division的声明。如:
from __future__ import division
a=2/3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